良言一句三冬暖

摘要:   著名作家马克吐温说:“只凭一句赞美的话,我就可以充实地活上两个月。”其实,每个人都渴望被夸,别人的赞美就像和煦春风轻抚过心田,带来万紫千红、百花齐放。近日,风

  著名作家马克吐温说:“只凭一句赞美的话,我就可以充实地活上两个月。”其实,每个人都渴望被夸,别人的赞美就像和煦春风轻抚过心田,带来万紫千红、百花齐放。近日,风靡高校的“夸夸群”就是专门提供这种服务的平台。

  有人说:“这种夸赞虚情假意,而且带有功利性,许多人都明码标价你在网上卖‘夸人服务’。”然而我认为“夸夸群”的利要远大于弊,它的初衷是传播快乐、抚慰人心。

  “良言一句三冬暖”,夸奖是人生每个阶段都需要的一种精神激励。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中国式家长乃至中国社会往往吝啬于夸奖,给予孩子的大多是挫折教育而非赞赏。这下满心期待无处寄托,夸夸群就成了一棵坚实的救命稻草:考试失利后心灰意冷怎么办?求夸!熬夜奋战时没有动力怎么办?求夸!重要考验前没有信心怎么办?求夸!……于是死灰复燃、厚积薄发、信心倍增——这样只需动动手指就能获得的快乐源泉,何乐而不“求”呢?

  事实胜于雄辩:一位网友发帖子说要送群主锦旗,因为他正在上初二的儿子接触了夸夸群之后,开始高标准要求自己每一科的学习成绩,还说要考清华、复旦。还有一位“夸友”将自己不太上进的事情分享出去后,竟然去实验室做科研直到深夜。事实证明,夸赞的力量是无穷的,它能使自卑的人重拾自信,使迷茫的人坚定方向,使求夸的人真正成为夸友口中那个理想的模样。

<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唯美</a>早晨的朝霞<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图片</a>

  夸夸群的魔力不止会对被夸的人起作用,夸人的人也会受到积极影响。古往今来,会夸人的人更容易与周围人建立联系,得到大家的认可和信任。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会比被人顺利很多。唐代诗人贺知章正是因为高超的夸人本领才在官场里混的风生水起,不但成了皇帝面前的红人,还和别人打成一片,从不遭人记恨。从他的成名作《咏柳》中就能看出其厉害之处——夸树如此,何况夸人?总而言之,会夸总能占先机,在夸夸群中练练夸人,在带给别人快乐的同时顺便提升了自己,岂不乐哉?

  爱“夸”才会赢,夸夸群的出现给人们注入了新的活力。让我们以“夸”为马,不负韶华!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