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夸群”可以休矣

02-24 心灵   现实   强大   卓绝   自信
摘要:   近来,“夸夸群”在大学生群体中走红。在那里,没有谩骂、嘲讽,有的只是赞美和称扬。沉迷其中的人把它比作快乐的源泉,负能量的屠宰场,商业互吹的圣地以及没有杠精的

  近来,“夸夸群”在大学生群体中走红。在那里,没有谩骂、嘲讽,有的只是赞美和称扬。沉迷其中的人把它比作快乐的源泉,负能量的屠宰场,商业互吹的圣地以及没有杠精的天堂。然而,我却大胆的揣测,这个“新生事物”不久就会成为明日黄花。“夸夸群”必将休矣!

  诚然,“夸夸群”能大行其道是有其滋生的土壤。然而,无论外在的压力有多么巨大,现实的世界吹刮着怎样的凄风冷雨。蜷缩在“夸夸群”里根本无济于事。无论“夸夸群”里扑面而来的赞誉是多么的受用,就如那无比美好的梦境一样,一旦回到现实中,必然是“忽魂悸以魄动,恍惊起而长嗟”。

“夸夸群”可以休矣

  心理学家说,人们特别想寻求他人的支持,所以听夸赞之言容易得到自信,但是虚无缥缈的夸赞只是谬赞,它容易让人迷失自我,看不清楚自己的定位。如果是切实的称赞,我们亦不可无止境地听取,我们应当对它像药一样,适量、适度地吸取。他人的支持仅仅是一种外在驱动力,是短暂而作用较小的,只有内在驱动力,才是保持自信的秘诀。

  直面现实,需要强韧的心灵,海明威说,你尽可以消灭掉我,就是打不败我;直面现实,需要强大的行动力,鲍照说,人生亦有命,安能行叹复坐愁;直面现实,需要卓绝的自信,王勃说,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直面现实,需要铮铮的傲骨,李白说,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直面现实,需要豁达的心胸,苏轼说,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只不过,我们当代的一些年轻人似乎从来不知道回望前人那更加泥泞的风雨路程;只不过,我们当代的一些年轻人似乎从来只知道唉声叹气于眼前的小沟小坎。当你紧张的看着目下的坎坷波折时,你就不会有冲破迷雾,看到未来的灼灼眼神。北岛的《相信未来》激励了无数在苦难中迷惘挣扎的年轻人,是那个时代的最强音。我们沉迷于“夸夸群”中的大学生朋友是不是有些汗颜呢?你们何以如此脆弱,或者是只拥有了“钢筋铁骨”却有着不搭的稚嫩心灵?

  温室中的花朵注定无法接受风雨的洗礼。新时代,正在走向伟大复兴的祖国需要的是直面现实,敢于担当,傲立风雪的坚强儿女。“夸夸群”可以休矣!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