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02-20 忧患   激励   斗志   品格
摘要:   古往今来,英雄人物往往出身与乱世,而在安乐世界,英雄却很少出现。这就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重要原因。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句话出自《孟子

  古往今来,英雄人物往往出身与乱世,而在安乐世界,英雄却很少出现。这就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重要原因。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句话出自《孟子•告子下》,它的意思原本是“因忧患而得以生存,因沉迷安乐而衰亡”。不错,忧患确实是人们得以更好地生存的原因;安乐,也是人们逐渐颓废衰亡的原因,俯拾皆是的事例都说明了这一点.

  在三国鼎立时,占据西南一带的刘备,就就生活在充满忧患的乱世,而他的儿子刘禅,在他的父亲为他创造好基础的情况下,却因他生长在一个安乐的环境中,从未有过忧患意识,最终将蜀国的江山拱手送给别人,自己也落下了一个“扶不起的阿斗”的千古骂名。

  著名的皇帝唐太宗李世民,经历过无数的忧患,这才使他懂得老百姓的疾苦,明白“水能载舟,亦可覆舟”的道理,所以将唐朝的江山治理得非常好,社会安定,百姓丰衣足食,开创了被后世赞誉的“贞观之治”。可他的后代就不同了,唐玄宗李隆基从小生活在宫廷,养尊处优,晚年一味贪图享乐,最终导致了安史之乱的爆发,使大唐由盛而衰,也给当时的百姓带来了无穷的灾难。

  明末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在忧患中出身,带领部下反抗明朝统治,占据了大明半壁江山,是何等的豪迈奋发啊!但是,当他占领北京后,忘记了忧患,和他的部下一味沉醉在奢靡享乐中,天天在“过年”,结果仅仅过了八十多天,就被清军赶出北京,轰轰烈烈的农民起义,顿时土崩瓦解,这是多么沉痛的教训啊!

  忧患是必不可少的,在忧患中,人们会感到有一种压力,这种压力可以激励人们的斗志,可以磨砺人们的品格,让人们吸取失败的教训,积累成功的经验。这种压力,可以转化为动力,促使人们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还可以使人有一种紧迫感,不轻易放过每一次机会,从这个意义上讲,忧患是成功的催化剂。而贪图安乐却能消磨意志,涣散人心,瓦解士气,它是成功的腐蚀剂。

  我们的社会在发展,物质生活水平空前提高,但我们一定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一定要牢记住“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句古圣先贤的遗训,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进步,创造更大的成功。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