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观天地,胸纳古今

摘要: 去秀丽景区,触摸天地花叶,让自然风光拓宽外在眼界。太白有句云:一生好入名山游。不妨,让自然景区中的至美山水来打开我们被单调的水泥丛林所限制的目光。

  根据要求完成作文。

  随着新一轮课程改革的深入,研学旅行因其践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有理念和人文精神,成为素质教育的新内容和新方式。复兴中学计划组织即将升入高三的学生进行一次研学旅行,初步形成备选方案如下:

  ①去大城市领略新中国的建设成就和时代风采。

  ②去风光秀丽的自然景区感受来自天地的熏陶。

  ③到有深厚历史积淀的传统文化名城访古探幽。

  ④去远离都市的偏远乡村了解淳朴的乡土风情。

  ⑤走出国门去感受异域的风采并进行文化交流。

  为了让学生通过研学真正有收获,有提升,学校特就研学方案广泛征求意见,请你以学生富小强的身份向学校写一封建议书,谈一谈你的建议和思考。

  要求:选好角度,自定立意,自拟题目,不脱离材料范围,不得抄袭,不得套作,不少于800字。

  【例文】

美国火山口湖国家公园<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juzi/youmeijuz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优美</a><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fengjing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风景</a>

  眼观天地,胸纳古今

  尊敬的校领导:

  你们好!常怀临水亲山意,总抱探幽访古情。在得知学校计划组织即将升入高三的同学进行研学旅行并向我们征求意见的消息后,我先是由衷感动于学校践行素质教育的决心,进而也想将自己的一孔之见拿出,权供各位参考。我认为:最值得去的研学场所为自然景区和文化名城,因为它们可以帮助同学们拓宽外在眼界,丰富内在心灵。

  去秀丽景区,触摸天地花叶,让自然风光拓宽外在眼界。太白有句云:一生好入名山游。不妨,让自然景区中的至美山水来打开我们被单调的水泥丛林所限制的目光。去“人谁又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的屈子投身的汨罗,掬一捧碧波,看袅袅秋风,萧萧木叶;去“为人若孤松之独立,其醉若玉山之将崩”的嵇康啸傲的竹林,抚一竿青筠,看渺渺归鸿,幽幽云影;去“中岁颇好道,晚家南山陲”的王维归隐的终南,折一株辛夷,看纷纷红萼,寂寂涧户。取之无禁,用之不竭,绝景无声,却足以给我们震撼后的开阔视野。

  去文化名城,吐纳千古历史,让人文积淀丰富内在心灵。传统文化名城,有悠久的历史、深厚的积淀,置身其中,可以让我们的心灵收获更加丰富的体悟。去西安,在华清宫的残破池壁旁为锦绣盛唐叹一口气,然后明白什么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去南京,在大屠杀纪念馆的玄石墓碑旁为受难同胞扫一抹灰,然后铭记什么是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去北京,在故宫的红墙金瓦旁为灿灿国宝鞠一个躬,然后感受什么是民族传承,源远流长。那文化名城中的一砖一梁,氤氲着千古华夏的人文气息,帮助我们感受厚重,丰富心灵。

  揆诸现实,对于我们这些即将升入高三的同学来说,重复的生活让我们日渐疲惫,繁重的学业让我们难堪其负,而学校举办这一研学活动的初衷,无疑是想用“行万里路”的方式让我们在未来可以更好地“读万卷书”。那不妨,让我们在自然风光中拓宽眼界,进而更轻松地直视重复生活;让我们在文化名城中丰富心灵,进而更从容地承受繁重学业。

  普希金说:“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关于我校该如何选择研学方案的讨论终会归于沉寂,当尘嚣散尽,愿各位校领导可以穿越迷雾,做出对同学们的成长最为有利的判断。我衷心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自然景区中眼观天地,在文化名城中胸纳古今,然后带着更宽阔的眼界和更丰满的心灵,坦然回归,重新启程。

  少年何为欲远征?半缘山水半缘城。

美国火山口湖国家公园<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juzi/youmeijuz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优美</a><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fengjing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风景</a>

  富小强

  X年X月X日

  【解析】以学生的身份写这封建议书,必须站在准高三学生的角度上,要对学生有实在地帮助,不管是外在的影响还是思想的提升,还要节省时间,毕竟要升入高三,时间宝贵。备选方案有五种,不可能都能全部落实,在结合其他学生的想法的基础上,谈自己的具体建议,建议要具体,理由要充分,目的要明确。如,去大城市领略新中国的建设成就和时代风采,可以感受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建设者的奋斗拼搏,体会人民的幸福感,进一步激发民族自豪感;去风光秀丽的自然景区感受来自天地的熏陶,感叹于自然美景,震撼于壮丽山河,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激发爱国情怀;到有深厚历史积淀的传统文化名城访古探幽,感悟悠久历史体会文化积淀,使我们的心灵收获更加丰富;去远离都市的偏远乡村了解淳朴的乡土风情,浏览古老而简朴的乡村文化,领略淳朴独特的风土人情;走出国门去感受异域的风采并进行文化交流,感受中外差距,明确奋斗目标,树立远大理想。材料中虽然没有明确要求选出其中的几种,但也应从实际情况出发。选择一种或两种即可。注意字数要求。

  参考立意:

  (1)去风光秀丽的自然景区,感受祖国壮丽山河。

  (2)去偏远山村,领略淳朴独特的风土人情。

  (3)到文化名城,丰富内心世界。

  (4)感受异域风采,激发爱国热情。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