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邦

我的村庄,你变了

万邦 01-06 爽朗
摘要: “爷爷,听说农田都被大户承包了呢?”“是啊,以前我和你奶奶两个人是天天忙得不可开交。现在,没田了,舒适了,还能在家坐着拿钱呢!”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与故乡阔别多年,趁着国庆小长假,我终于回到那生我养我的地方了!故乡,我不知道她是否还是从前的模样,不知道昔日的玩伴是否还记得我,不知道二叔家的小兔是否还总是蹦跳着玩乐,也不知道爷爷奶奶门前的河是否还是那样缓缓地流淌……

  坐在开往家乡的客车上,我正对着窗外神游,突然被一阵爽朗的笑声拉了回来。原来是几位老人。他们一边说着,一边用手比划着什么。“现在享福喽,田都被大户承包了,不用像从前那样辛劳,现在是坐在家里拿钱喽!明天有空吗,去下个棋啊……”我隐隐约约听到了这几句。

  “田都被大户承包了?爷爷奶奶不是最宝贝那些田了吗?怎么舍得给别人种了呢?”我思索着,不知不觉已经到了老家的车站。

  爷爷已经在站台等我了。这么长时间不见,爷爷反而感觉精神了许多。在回村的路上,我一次又一次感到震惊:一排排楼房鳞次栉比,哪里还有昔日的土坯房!宽阔笔直的公路代替了昔日泥泞的小路,村里的人们一个个喜笑颜开。这还是我记忆中的那个乡村吗?

  “爷爷,听说农田都被大户承包了呢?”“是啊,以前我和你奶奶两个人是天天忙得不可开交。现在,没田了,舒适了,还能在家坐着拿钱呢!”爷爷一路上向我讲着乡村的变化,开心得像个孩子。

  回到家,我又一次被震撼了。

散落在大海上的岛屿<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fengjing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风景</a><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图片</a>

  家门前的田里长满了花儿,五颜六色,香气迷人。家里的土灶和大铁锅也没了,取而代之的是先进的煤气灶和不锈钢锅。“还有点怀念大铁锅烧的菜呢!”我小声嘀咕着,还是被爷爷听到了。“现在谁家还用大铁锅啊!烟囱都没了,还有大铁锅吗?”爷爷神采飞扬地说道。

  显然,父母们为了子女的学杂费而愁眉苦脸的那些日子,穷苦的人们劳作一年也只够填饱肚子的那些日子,已然成为了过去式了。

  我的乡村已换了新貌,但是改变的不只有乡村的容貌,更多的是老百姓的思想和心灵。以前,人们只想着可以解决一家的温饱,而现在呢?现在,老百姓们也开始懂得享受,懂得跟上时代的步伐。

  这才是短短十年而已,往后的日子我会看到更多的改变,我期盼着。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