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有攸归,我辈来担

09-24
摘要:   一份责任千钧重,寸言承诺万两金。这娑婆世界中的每一个人,都是无可替代的存在,也有其不可旁贷的责任。鲁迅先生曾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

  一份责任千钧重,寸言承诺万两金。这娑婆世界中的每一个人,都是无可替代的存在,也有其不可旁贷的责任。鲁迅先生曾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他们用青春与热血为“责任”二字做出了最好的诠释,纵生命陨落,也无悔于斯。

  乌飞兔走,岁月变迁,每一代人都有其不同的责任,但无论是哪一代人,只要说起“我辈”,便能感受到血脉里奔涌的强烈责任感,任凭时空变幻,“我辈”所承袭的责任之底色不会淡去。

  逆溯历史,“我辈”是那些国以为家的勇士。

  他们在战火烽烟中抛头颅洒热血,用血肉之躯换后辈们的盛世平安。世界的战火从未止息,只是我们有幸生在太平盛世的中国。百余年之前,中国尚处于封建社会末期,“落后挨打”的惨剧上演了一幕又一幕。为了唤醒这头沉睡的雄狮,一些有识之士开始了轰轰烈烈的革命。当林觉民写下椎心泣血的《与妻书》,当陈意映读到“吾作此书时,尚是世中一人;汝看此书时,吾已成为阴间一鬼”之句,该是怎样心扉痛彻?多少志士先辈,正如林觉民一般以生命做注,才换来中国的独立与崛起。

  放眼当下,“我辈”是那些捍卫盛世的英雄。

  他们是疫情期间逆行武汉的医护人员,是面对美国政客无理指摘时正言驳斥的外交人员,是封城、封村期间恪尽职守的基层工作人员,乃至小区门口尽职尽责的安保人员。有时候英雄未必需要有惊天动地的大事迹,那些坚守在自己岗位上任劳任怨的人,也可为英雄。当耄耋之年的钟南山院士飞往武汉,当张志博等医护人员脸上带着口罩勒痕的照片传出,当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犀利又不失体面地反击美国“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我看到了责任,看到了英雄们为守护家国而做出的奋斗。这万里山河,因有你们而愈发锦绣多娇。

  展望明天,“我辈”当是此刻正在考场上奋笔疾书的我们。

  梁任公先生曾说:“乳虎啸谷,百兽震惶;鹰隼试翼,风尘翕张。”我辈青年正当如乳虎、似鹰隼,以前辈们为榜样,用责任心书写自己最精彩的青春。心怀对家国社会的责任,才不会成为北京大学钱理群教授所批判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我希望能像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周总理一样,像弃医从文的鲁迅先生一样,将个人前程与国家命运系在一处,我期待着将书墨里的智慧转化为匡时济世的能力,以我之所学去回报社会与国家。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其高山景行,虽不能至,然我辈青年皆心向往之。

  “我有明珠一颗,久被尘劳关锁。”其实这世上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颗明珠,唯有用责任心时时勤拂拭,才能尘尽光生,照破河山万朵。“我辈”是那些国以为家的勇士,是那些捍卫盛世的英雄,更是正值青春的我们。带着一份责任远行,青春才不会迷茫。

  责有攸归,我辈来担。过去的岁月我来不及参与,但明天的繁华我必当全力以赴。且让责任心填满每一个逐梦的脚印,心中有责任,纵是无底深渊,下去,也可以是前程万里。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