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比这更重要的

摘要:   暖风吹过,梧桐叶沙沙响,晃柔了光影,夹杂着笑声,汇成一句:“有比这更重要的。”  从小有一个围棋梦,是对那种弹指落子指点江山的豪情的向往。就缠着爷爷,让他教我围

  暖风吹过,梧桐叶沙沙响,晃柔了光影,夹杂着笑声,汇成一句:“有比这更重要的。”

  从小有一个围棋梦,是对那种弹指落子指点江山的豪情的向往。就缠着爷爷,让他教我围棋。于是,那午后梧桐树下的石桌旁,一老一少的对弈,小孩四根手指才能拈住一颗棋子,耳旁是爷爷一声声的淳淳教诲,眼前,黑白二子的泾渭分明,斑驳的光影透过梧桐叶,映在爷孙二人脸上……

  一片梧桐叶被风吹起,飘飘悠悠,落在石桌上。小孩看了痴痴的笑,伸手去捉,张开的五指,半个身子都压在棋盘上,爷爷笑了。把叶子递给小孩,小孩五指抓住,摇着手笑。爷爷说:“孙儿,好奇和兴趣固然可贵,但有比这更重要的,是坚持!你能做到吗?”爷爷的样子,突然很伟岸、严肃,小孩眨巴着眼睛。爷爷笑了,笑声随风飘荡,悠长深远。

有比这更重要的

  梧桐叶经历了四季轮回,从绿到黄,再掉落,又生长。小孩也渐渐长大了,老人却逐渐老去。也许是当初真的听懂了老人的话,自此,小孩没有丢下围棋,他感觉人生就像一盘棋,对手不知其名,却在人生中一次又一次让自己碰壁,阻碍着自己,自己落子的速度越来越快,可这种压抑从来不曾摆脱。

  梧桐树下的又一次对弈,少年告诉了爷爷自己的烦恼。爷爷不作声地下棋,落子间思考很久,落子时清脆有声。我哭了,没有任何缘由,泪滑过脸颊,又迅速风干成泪痕,爷爷说:“孙儿啊,人生如棋,下棋除了技艺,还有比这更重要的,是心态,心静方能以不动应万变,速度不重要,思考才重要,思考周全,行动果断,虽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挫折,但终了时你回头,那一座座城池都是你努力拼搏下来的!”爷爷深邃的目光下,泪珠朦胧了少年的眼,以至于没能发现爷爷花白的鬓角,落子声随风飘荡,清脆悠扬。

  那年秋天,格外地冷,梧桐叶在几夜间纷纷掉落,白霜凝结在梧桐叶脉上,伸手去擦抚,冰凉,直入心房。我没有哭,大脑一片清明,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只知道,我不想跟任何人说话。

  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围棋是我的爱好,但比这更重要的,是您的陪伴啊!您陪伴我走过春夏秋冬,走过四季轮回,走过人生荆棘坎坷。”手里翻飞着您常执的棋子,风,你能否把我的话,带到天堂,带到爷爷身边……

  现在,我仍常下围棋,一遍又一遍告诉自己,要更坚持,更沉思,更果断,谨记着有比这更重要的。

  怀念梧桐树下与您对弈,怀念您在我耳边的淳淳教诲,怀念您时常在我身边,伴我成长。

  爷爷,我想您了。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