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范文:教育乌托邦应当缓行

02-20 激励   赏识   追求   犯错
摘要:   近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河北省学校安全条例》,明确教师对学生有惩戒骑。为教育立法,肯定惩戒在教育中的地位,肯定惩戒教育的合法性,我为此举叫好!  惩戒,就是惩罚

  近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河北省学校安全条例》,明确教师对学生有惩戒骑。为教育立法,肯定惩戒在教育中的地位,肯定惩戒教育的合法性,我为此举叫好!

  惩戒,就是惩罚不规范行为,以示警戒,它是通过对不符合规范的行为的否定性的制裁,促进符合规范的意识和行为的产生。惩戒是在关爱的基础上,使用适度的处罚,来引起学生思想和行为上的警觉,促其进行自我教育,其出发点不是为了让学生产生痛苦和耻辱,而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成长。如果说,爱是对孩子心灵的呵护的话,那么,适当的惩戒就是告诉他们:做人,要守规矩!

  教育需要惩戒,没有惩戒的教育不是完整的教育。教育当然应当坚持正面引导,说服教育,但是教育不能只有说服教育,还应当有批评和惩戒。从某种意义上说,教育就是培养受教育者对真理道义的敬畏之心。不作说服教育,人心无以生“敬”,没有批评惩戒,则人心无以生“畏”。考试前没有考纪方面的宣传教育,人们就会无视考场规则,而不惩处违纪者,守纪者也会渐渐心生怠慢。有敬有畏,有敢有惧,才是健全的人,有奖有惩,赏罚分明,才是健全的教育。

  海伦·凯勒就曾经被她的老师沙利文作过关禁闭的惩戒。海伦·凯勒刚开始并不认可她的沙利文老师,沙利文老师就把海伦关在一座只有她和沙利文的房间里,发脾气也不管,不吃饭就让她饿着。正是这样的惩戒矫正了海伦的不羁,最终成就了一个伟大的女性。其实,在国外,如顶撞老师、打骂同学等违纪行为,老师是可以按照规定给予相应惩罚的。韩国和新加坡规定,老师可以用戒尺、藤条抽打犯错学生的指定身体部位;在法国,犯错学生必须接受节假日到学校反省补课或做作业的处罚。

  在我国的教育领域里,一直都推崇激励教育、赏识教育,然而事实证明,一味地追求道德教化效果并不理想。相关制度对犯错的学生过于宽容,导致学生及家长“维权意识”越来越强,老师哪怕只给学生一点轻微的惩罚,就仿佛是犯了滔天大罪,遭到家长的殴打辱骂甚至投诉。为了不招惹麻烦,有的老师对于那些屡教不改的犯错学生,往往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任由其一步步滑向错误的深渊,这显然也是教育的一种悲哀。

  教育是一项复杂的工程,教育需要激励,需要说服教育,也需要批评和惩戒,教育乌托邦应当缓行。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