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意活成你的模样 ——写给李子柒的一封信

摘要: 喜欢你的至简的表达方式。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娓娓道来,没有舞台背景,只有山间风光,没有修饰,只有朴实本色,而越是平凡,越是能够让我们品读文化的厚重,越是能够触碰我们心灵的柔软,这种返璞归真的文化表达。

  我愿意活成你的模样

  ——写给李子柒的一封信

  李子柒:

  你好!

  我是你的同龄人,非常喜欢你制作的视频,更喜欢你认真生活、热爱生活的样子。

  三月桃花开,采来酿成桃花酒;五月枇把熟,摘来制成琵琶酥;六月小麦熟,割来酿成小麦啤酒;手工造纸,养蚕丝,制作各种精美家常食……这些视频中的乡土生活可感可亲,气质是古典的,而呈现方式又是现代的。

美国火山口湖国家公园<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juzi/youmeijuz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优美</a><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fengjing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风景</a>

  喜欢你的坚持与努力。你的作品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时间跨度从几个月到几年不等,若不是你的坚持和努力,我们无法看到这样优秀的作品。对于自己不会的东西,你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去学习,你为了拍这个“活字印刷”,专门花了小半年时间去学,最后才拍出活字的视频。

  享欢你的平和心态、热爱生活。90后常常以废柴自嘲,葛优瘫成为网上最火的图片。“我差不多是个废人了等网络词,精准地反映了超时工作、超额吃饭压力大、挣钱难的大众内心状态。而你的作品与此恰相反,你以一种平和的心态,静静地描绘了一幅宁静的田园生活,充实而幸福的“桃花源”,是当代人渴求的一种生活状态。你对自然,对家乡、对中国传统文化对生活都充满了热爱。砍柴,割竹子,生火做饭,腌咸鸭蛋,采野菜……中国古代文人讴歌的田园生活,在你的视频中真真切切的展示在我们面前,而你的这些视频台词不多,几乎是沉默,却又精准而专注地传达中华传统文化中诗意田国的美,我知道,没有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没有对生活的热爱,没有一颗淡定平和的心是很难做到的。越高级的东西越简单,真正的大智慧,是善于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卸掉生活的重负。专注于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事情。

  喜欢你的至简的表达方式。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娓娓道来,没有舞台背景,只有山间风光,没有修饰,只有朴实本色,而越是平凡,越是能够让我们品读文化的厚重,越是能够触碰我们心灵的柔软,这种返璞归真的文化表达。恰恰可以帮助西方人,从他们媒体对中国的抹黑中清醒过来,认识到中国不是洪水猛兽,中国人有高洁的文化和源远流长的历史,甚至可以吸引外国人来中国旅游,学习中国文化,让中国的文化更朴实,更扣动人心。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那也是我向往的生活。

  喜欢你的朋友

  2020年某月某日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