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题目。 材料一:何方圜之能周兮,夫孰异道而相安?(屈原《离骚》)

02-18
摘要: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题目。
材料一:何方圜之能周兮,夫孰异道而相安?(屈原《离骚》)
材料二:(魏晋数学家刘徽在为《九章算术》所做注释中指出)从圆内接正六边形开始割圆,“割之又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题目。
材料一:何方圜之能周兮,夫孰异道而相安?(屈原《离骚》)
材料二:(魏晋数学家刘徽在为《九章算术》所做注释中指出)从圆内接正六边形开始割圆,“割之又割,以至于不可割,则与圆周合体而无所失矣”。(《辞海》“割圆术”条)
两则材料从不同角度给人以教益和启示,请就此谈谈你的认识。
【答案】涉及到原则的事情要坚持,但有时事物又是可以相互转换的,所以又要采取变通的方式
【解析】
【详解】试题分析:题干问的是“两则材料从不同角度给人以教益和启示,请就此谈谈你的认识”,首先用明确两则材料的意思,并把握两则材料的角度。对于概括材料的主要内容的题目,首先明确两则材料的内容,其次再谈认识。“何方圜之能周兮,夫孰异道而相安”,这句话的意思是“方和圆怎能够互相配合,志向不同何能彼此相安”,这句话强调坚持; “割之又割,以至于不可割,则与圆周合体而无所失矣”,这句话强调事物之间的相互转换。两则材料结合起来看,说明应采取变通的方式。
考点定位:语言表达简明、连贯、得体、准确、鲜明、生动。能力层级为表达运用E。
技巧点拨:就高考而言,此类试题是具有一定开放性和独立思考性的试题,要求说出“你的理解”、“你的看法”,首先应读懂材料,然后再结合实际作答。就答题而言,它是“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与“一千个读者只能有一个哈姆雷特”的微妙结合。开放性:其答案是丰富多彩、不拘一格的,只要符合试题要求,言之成理,自圆其说,也即“个性化解读”;限制性:挖掘隐性信息,如“两则材料从不同角度给人以教益和启示”,不能视而不见,偏离命题指向,导致失分。答题技巧:1.开放性——有观点2.限制性——有分析3.表述要求。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