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图是我国传统杨柳青年画《五毒》,这一年画跟我国的一个传统节日有关。根据要求回答下面小题。

02-18
摘要: 下图是我国传统杨柳青年画《五毒》,这一年画跟我国的一个传统节日有关。根据要求回答下面小题。

(1)这一传统节日是我国的什么节日?
(2)为下面一副对联写出下联,要体现出上一小题
下图是我国传统杨柳青年画《五毒》,这一年画跟我国的一个传统节日有关。根据要求回答下面小题。
 
(1)这一传统节日是我国的什么节日?
(2)为下面一副对联写出下联,要体现出上一小题所写的节日主题。
上联:清明思故人寄深情情思代代祭古魂
下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端午节(端阳节、重午节、天中节、端礼节等也可)
(2)端午赛龙舟忆屈子子孙世世奠英灵(或:天中解粽叶挂艾虎五毒个个走天路)
【解析】(1)本题考查图文转换的能力。解答此类题目,要认真审题,整体看图、注意细节,尤其注意题干对图标主题的提示。观察这幅图画,中间一只葫芦,里面盛有五种毒物,还有一只大老虎。由题干提示可知这是我国传统杨柳青年画《五毒》。此《五毒》图像造型古朴可爱,充满拙趣,将原本看似恐怖与令人恐惧的五毒瞬间幻化为受人欢迎的祈求平安符画,是端午节时人们在家中张贴的,通常与张天师像、钟馗像等一起悬挂祭拜,以保佑家户平安。据此可知这一传统节日是我国的端午节。
(2)本题考查语言表达简明、连贯、得体的能力。具体考查对对联的能力。解答此类题目,要认真审题,注意对联的对象。对联注意内容和句式、字数的对仗,以及尾字上仄丅平的要求。本题要求给端午节写对联。端午节的来源与屈原有关,活动主要有赛龙舟、吃粽子等,据此可写出对联;或者根据《五毒》图的内容拟写。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