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孟骏

不回头的等待

吴孟骏 01-08 冷漠
摘要: 然而我想,当作者圈住华安小小的手时,她又怎会想到多年后华安的身影是一条空荡的街,一只“冷漠”的邮筒;当作者为父亲擦拭裤腿时,离别的风暴即将来临,雨水击打额头,也击打着心头,此时作者内心充斥的是最深的忏悔。

  每每离家远行,家人都会来送别,默默地站在我身后,轻拍、嘱咐、拥抱、分离。夕阳把我的影子无限拉长,直到爸妈变成我浩瀚眼眸中不起眼的微粒,我停驻,他们眼中的不舍即刻转换成焦急,反而挥手催我快走。我倒起兴,反想逗逗他们,索性回头。却见他们离开的孤独背影,向我挥手分离。偌大的车站,我忽然意识到:所谓父女一场,不过是他消失在大门的一侧,而我看着他,他用背影说:“不必追。”

  这是我,我是另一个不平凡的华安。

各种风格的黄昏码头<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fengjing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风景</a><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图片</a>

  这就是《目送》,目送是龙应台女士不回头的等待。这篇文章以“目送”为线索贯穿全文,由华安到“我”的人生经历是本文主要内容。记得华安小学第一天,记得他十六岁的美国行,记得那个戴着耳机的二十岁少年在小路尽头愈行愈远,作为母亲的“我”却在落寞中回想起另一个背影:年到中旬的父亲为了不丢她的脸驾车飞驶的背影,父亲坐在轮椅上进入养老院的背影,以及他为女儿操心一生的躯体进入火炉的背影。太多太多的离别,是作者无数次的等待,每次都好像穿越一条无边无际的时空长河,渴望对岸的人的视线与她凝视的眼光隔空交汇,但是她学会了不回头,等下去,让她目送你的背影渐行渐远。

  然而我想,当作者圈住华安小小的手时,她又怎会想到多年后华安的身影是一条空荡的街,一只“冷漠”的邮筒;当作者为父亲擦拭裤腿时,离别的风暴即将来临,雨水击打额头,也击打着心头,此时作者内心充斥的是最深的忏悔。

  想起朱自清的《背影》,不禁感慨其有异曲同工之妙,而龙应台,这最犀利的一枝笔也有最难以言尽的时候,花枝春满,悲欣交集,这本可以垮三代共读的人生之文,让我回想起了他们的目送,我的等待。

  每个上学放学,爸妈都在目送我们的背影,曾经无数次拒绝了爸爸善意的提醒,也无数次把妈妈的叮嘱抛在脑后,可快要真的远行时发现,原来空中的雨是母亲飘散的白发,为我遮挡出一片荫凉的,是父亲佝偻的脊骨,太阳即将落下,他们对你微笑,一口皎白的牙是你梦中明亮的牵挂,你终于不再停留,不再回头,夕阳把你的背影拉得足够长,长到与他们心中的地平线相连,告诉他们:“安心,安心”。

  抱歉,我亲爱的爸妈,这么多年让你们孤单等待,我一回头,你们的心就一揪,这一次我不回头,我想用奔跑告诉你:亲爱的,不必追。

  目送是一场有缘无份的人生旅行,龙应台用她感性的笔尖连接起我们手心的断纹,让我们在颠沛流离中,寻找一个熟悉的背影,然后静静停下,不必去追。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