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洁

一路走来,母爱相伴

季洁 01-08 母亲
摘要: “真乖!好啦,妈妈开始讲故事喽!我们上一次讲到哪里了?”说着,妈妈抚摸了一下我的后背,将被子拉了一拉。妈妈伸手去拿床头柜旁的一本《格林童话》,准备读下一个故事。

  全世界的母亲多么相像!他们的心始终一样。每个母亲都有一颗极为纯真的赤子之心。——惠特曼

  母爱,从我们呱呱落地,呀呀学语,跌着跟头学走路时,就一直陪伴在我们左右。5月8日,是个特别的日子,这一天,所有做子女的我们当为母亲献上一道丰盛的“精神大餐”,这是属于母亲的伟大赞歌!

  我还在上幼儿园时,还没有识字,更谈不上读书了。每当夜幕降临,卧室里通常只有我和妈妈。睡前,我有个习惯,就是听妈妈给我讲童话故事。记忆中,已是严冬,房间里灯火通明,暖意融融。我正半卧在妈妈的肩膀上。“妈妈,你什么时候讲故事给我听呢?”我带着稚嫩的语气而又充满期待的眼神,一面说一面看着妈妈。“要妈妈讲故事,那你知道你该做什么吗?”妈妈说着,微微一笑。我明白了其中的含义。我迅速,略有些费劲地脱掉沉重的毛衣,然后像松鼠一样“咝溜”一下钻进了暖和的被窝中,双手紧紧抱着妈妈。虽然自己当时很小,但我已能感受到,妈妈的怀里最安全。

  “真乖!好啦,妈妈开始讲故事喽!我们上一次讲到哪里了?”说着,妈妈抚摸了一下我的后背,将被子拉了一拉。妈妈伸手去拿床头柜旁的一本《格林童话》,准备读下一个故事

  “从前,有个渔夫住在大海边。”妈妈那并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在我听来,胜似天籁。妈妈的声音,如同天边的云彩,清逸悠扬;又如同温热的牛奶,醇厚浓郁,催人入睡。幼小的我,就这样度过一个又一个甜美的夜晚。

  每当回忆这一幕,我便想到印度诗人泰戈尔的一句诗:把我的脸掩藏在您的臂肩吧,母亲!让我入梦吧!

晨曦下的森林<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唯美</a>意境<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fengjing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风景</a><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图片</a>

  时光像个调皮的孩童,一点都不愿放慢它的脚步,不久,我上了小学。睡前讲故事的习惯已随着我会读书而渐渐被淡忘了。风沙沙地吹,送走了金秋。一个初冬的早晨,我忙着收拾书包出门上培训班,左脚刚刚踏出门外,妈妈叫住了我:“别着急,还早着呢,天有点凉,妈妈陪你去喝碗豆浆,暖暖身子吧。”我和妈妈两人都骑着自行车,穿梭在长满梧桐树的路上。豆浆铺在一棵树下,远远看见冒着热气,恍如穿着白色仙衣的天使挥舞着缈无的裙边。妈妈让我坐在位上,自己走到铺门口那里端豆浆。待到妈妈的身影再次从白雾中浮现时,我看到了妈妈头上晶莹的汗珠和汗水,额前的头发显得有些凌乱。而妈妈顾不上打理,小心翼翼地将豆浆端到我面前。举手投足间,白雾弥漫,妈妈看起来好美。一阵微风吹过,铺子旁的梧桐叶唱起了歌。

  从铺里走出来,一缕曙光冲破天际,洒向人间。天空蓝的仿佛水洗过。我骑着自行车继续向培训班的方向驶去,沐浴在金色阳光中。妈妈留在原地。我骑着,不时回头看看,妈妈只是朝着我喊:“别分神!小心一点!”妈妈总说,人生之路,她可以陪我走过一小半,还有一大半,需要靠我自己去摸索,去开辟,而她只会站在一旁看着我,绝不干涉。正是这种从小建立起来的母子间的默契,我懂得了自立,自强。

  初中的一件事,更是让我几乎“泪奔”。当时学校组织去二职中活动,对于我来说,这还是从小到大第一次离开父母自己照顾自己。在我出发前,妈妈在房间里来回跑着,一会儿“洗发膏带了没?”“牙刷可别扔了!”嘱咐再三,吃喝拉撒说了个遍。我当时听着听着就不耐烦了,只是挥了挥手,“知道啦!”在活动中,我不小心受了点皮肉伤,自己止住了血,一肚子憋屈没处诉。回到了宿舍,整理行李箱时,我在衣服边发现了一盒创口贴。刹那间,我呆住了。时间仿佛静止,空气都凝固了,妈妈的句句唠叨似的叮嘱在耳边回响,胜似天籁。我感到眼眶好重,快顶不住了。

  诗人汪国真曾深情地说:“我们的快乐,是母亲脸上的微笑;我们的痛苦,是母亲眼里深深的忧伤。我们可以走的很远很远,但总也走不出母亲的心灵广场。是啊!母亲洞悉我们的心灵,我们的一切,都被母亲安排妥当,但我们又何时为我们的母亲做过什么呢?母亲那如同缕缕细丝般的唠叨,我们还能听到多少次呢?

  我不知道母亲会在何时离开我,如果可以,我愿用一切来换取母亲的青春永驻,岁月长留。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